English

加入共产党是为什么

光明论坛
2000-10-20 来源:光明日报 孙万智 我有话说

加入共产党是为什么?这个问题所有党员在入党宣誓时都回答了。为什么现在还要问?因为有的党员入党后不想这个问题甚至干脆就忘了这个问题。一些陷入泥潭的党员在反省悔过找原因时,几乎都有一条:忘了当年入党时的誓言。由此可见,对“入党是为什么”这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,入党时要问,入党后仍然要问,必须经常问、反复问、一辈子问,否则就要出毛病。

人活着总要做事,做事总有目的。有的人做事是为了养家糊口,有的人做事是出于某种兴趣和爱好。而加入共产党的人,无论从事哪项工作,都是为了忠诚于党的事业,服务祖国,造福民族,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。这既是共产党员这一称号的先进性、光荣性和神圣性之所在,也是“入党为什么”的核心所在。抓住这个核心,时刻自省、自重、自警,就能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,不能做什么,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。

在革命战争时期,参加革命就意味着随时都可能流血牺牲,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解决“入党是为什么”的问题,要经受严酷的血与火的考验。和平建设时期,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势下,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解决“入党是为什么”的问题,则要彻底摆脱名缰利索,坚决抵制灯红酒绿的诱惑,所面临的考验同样十分严峻。我们党已成立近80年,不管是过去还是今天和将来,不管形势怎么变化,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,共产党员的理想与追求不能变,“入党是为什么”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。

邓小平同志曾说过:“我们进了城,执了政,究竟是为了做官呢,还是为了做人民的勤务员呢?”弄清这个问题至关重要。在这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面前,我们一定要头脑十分清醒,立场十分坚定。当前,党内确实存在一些同党的性质、宗旨不相符的问题,一些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,入党动机不纯,自觉不自觉地做了“官本位”意识的俘虏,跑官,买官,卖官;弄虚作假,虚报浮夸,骗取荣誉和职位;明哲保身,不思进取,不求有功,但求无过,一切为了保官;有的甚至以权谋私,走向犯罪的深渊。“官本位”意识的要害,就是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不负责任,对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不负责任,只对自己或亲属或小团体负责。王宝森、胡长清、成克杰等腐败案件触目惊心,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警觉。

江泽民同志指出: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,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,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。“三个代表”是根据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、现实需要和发展趋势提出来的,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。广大共产党员,要按照“三个代表”的要求,经常问问自己入党是为什么,不断加强党性修养,端正入党动机,坚定理想信念,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,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为党和人民利益而奋斗的伟大事业中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